這個週末就要去哥哥期待已久的墾丁
說也奇怪
每次只要安排好出遠門的前一週
兄弟倆的健康就會出狀況
雖說都是小小的感冒
可是不論是之前的花博、義大世界、高雄旗津  再加上這次墾丁
彷彿都受到魔咒一般無一倖免
搞得我原本愉悅的心情變的很不美麗
心中一直犯嘀咕
連帶的對哥哥超級沒耐心
星期一想說讓哥哥在家好好休養
沒想到他老兄除了說話有鼻音外真看不出他哪裡生病了
翻天覆地一整天
才剛口頭訓誡過回頭又看見他拿著枕頭悶住弟弟
看到此景的我真是火冒三丈   完全顧不得教養書的教條
隨手拿起棍子狠狠抽他幾下再關到陽台
接下來的每一天脾氣都壞得不得了
我好像一座吃了炸藥的火山一樣動輒得咎
理智上我知道自己的失控
但情感上我真的覺得滿腔的怒火、挫折、不滿無處宣洩
就像工作會有倦怠
全職媽媽也會彈性疲乏
性急的我有時候好厭倦每日一而再再而三做這些毫無效率的事
覺得既沒成就也無人感謝

深夜
父子三人熟睡
我竟不成眠
我明白我必須從這樣的情緒脫困才能再向前進
於是
我打開電腦
開啟哥哥小時候照片的檔案
從他哇哇落地那刻一張張地瀏覽
他真是個漂亮俊秀的寶寶啊!
活潑好動頑皮好奇心強外加一點點反骨的個性
其實在他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有跡可尋了
沒錯
這就是他與生俱來的氣質
嬰兒期的他一點點刺激就可以逗的他咕嘰咕嘰的笑
才剛會站就每天攀著嬰兒床爬上爬下
更大一點古靈精怪的各種反應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可是不知從何開始 (應該說接回弟弟開始)
我變的挑剔他   要求他 責怪他
常覺得都四歲了   都當哥哥了   都講那麼多次了
怎還是做不好?
他的活潑好動唱反調被我視為沒規矩
我只想壓抑他 希望他像弟弟一樣地聽話、順服、溫和、安靜
直到我看了本書裡頭寫道:
不要試圖去改變孩子與生俱來的氣質   只需適度地調整它
或許
這就是我的盲點吧!
看完照片重溫當初懷抱他的喜悅
也藉由書籍暫時獲得心情上的抒解
教養的工作真的很難
至少對我這種沒耐心又性急的媽來說前方仍有很多的挑戰
再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r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