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對英文的學習愈來愈有興趣
從過完農曆年後居然自己跟我要求每天想學四個英文單字
所以年後到現在每天規律地花十幾分鐘時間教新字及複習舊的
只要會念出發音就算學會
不知不覺中哥哥已經完成兩本書
但因為這兩周我的喉嚨處於罷工的狀態
只好以DVD打發他
昨天洗澡的時候居然意外發現哥哥把DVD的內容幾乎背出七成
真的很令我驚喜
因為他看不懂英文字
只能靠耳朵辨認發音
沒想到他能辨音到如此程度
一些單字如amusement park, excited, disappointed, merry-go-round, aquarium等都念得很清楚
短一點的句子也都念得很完整
語調念得蠻好聽的 跟DVD幾乎一模一樣
其實五歲之前我一直一直以聽力搭配DVD為主
DVD利用睡前喝奶時間每天看15-20分鐘就夠了
手邊有一堆雜七雜八或是別人給的二手貨能用則用
看膩或聽膩一套就換別的完全沒有規劃
可是這樣聽了幾年下來感覺哥哥終於有種即將水到渠成的效果
加上我從不驗收 不給壓力
所以才能保持對英文的熱情
趁機整理一下哥哥從小到大用過的英文教材及心得

1. 寰宇迪士尼
這一套天價18萬的套書老實說編的最好最有系統
可是價格實在難以入手
圖書館有零星幾片就夠我家用上好一陣子了

2. 巧虎英文DVD
我家用的是朋友借我N年前已停止販賣的巧虎英文
主題式教學及歌唱加上巧虎的魅力
兄弟倆也看得很高興
缺點就是發音不太道地
但還是從中學到很多生活基本用字

3. Kids ABC
同事慷慨贊助的
我覺得編排的不怎麼樣
不過一片短短的15分鐘倒也適合小小孩看片時間的上限

4. ABC Bakery
比起 Kids ABC 這套較有系統且完整
缺點就是DVD太多片了(48片)
我家連五分之一都沒看完
因為哥哥每次都要看上廁所那片
(很奇怪! 他對大便尿尿放屁腹瀉這一類的字興趣極高
媽媽我只好從善如流連擦屁股沖馬桶的英文順便奉送給他)

5. 小小孩說英文
感覺比較像是教家長如何和小小孩運用簡單的英文做生活溝通
哥哥喜歡裡頭關於交通工具的部分

6. Learn to Read
這套書是網路上有媽媽推薦的
原是設計作為國外小朋友的幼稚園教材
每一本薄薄的小書只教一個句型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套的
而且他只有CD沒有DVD可以不用看電視
但國外進口並不便宜
台南的歌德書局要賣二萬多
幸運地在東區圖書館有找到這套
而且只有我一個人在借
雖然圖書館的收藏有近一半都失蹤了
剩下的還有60多本也夠我家用很久了

7. 啟思英文教材 Happy Classroom 及 I'm Going to Read
點讀筆是最大的特色
沒有CD是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內容還算有趣
算是俗又大碗
也是我唯一花錢買的英文套書教材(貪便宜啦!)
就把點讀筆當成是孩子們的玩具加減聽一點英文
這一套我多半使用他的書自己朗讀給孩子聽
現在是哥哥學單字的主要工具

8. 敦煌的Reading House
當初是敦煌的小姐拿一本來學校"借"我參閱
結果被哥哥不小心撕破只好花錢買下
一共15本分三個Levels
用歌曲的方式呈現經典童話故事
目前手中只買三本
因為敦煌說全部買也不會算比較便宜
所以學到哪再賣到哪就好不必囤貨
(兄弟倆愛死了三隻小豬
連弟弟都會唱全部的台詞)

再加上一些哩哩摳摳
雖然沒啥系統
可是兄弟倆對每一套都不排斥
反正就只是聽聽或看看
久了就習慣這個外來語
因為沒啥機會說(在家我也不會刻意講英文 太麻煩了)
所以哥哥講的能力非常薄弱
和全美語或雙語的小朋友比還是差了一大截
但因為這次他居然能靠自己聽出很多DVD中的句子
我覺得之前的前置作業功不可沒
希望在上小學前能把上述的教材逐一消化完畢
帶小學後計畫讓他直接聽大家說英語這樣媽媽我也不必另外再花錢啦!
再者我還是堅信唯有熱情及興趣才能長遠學習
希望哥哥能繼續保持這樣的熱忱以自己的步調慢慢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r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